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央視昨播《過台灣》 述兩岸血脈相依

2017-1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昨日19點在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開播。該片共14集,每集56分鐘,從台灣的遠古時期開篇,重點講述從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灣光復三百多年間的台灣史。通過大陸先民移民台灣、開發台灣、建設台灣、保衛台灣的一個個篇章故事,展現台灣的歷史發展軌跡,以及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依的歷史淵源。

該片出品方之一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葉雄彪表示,《過台灣》的拍攝始於2009年,歷時八年完成。其間曾四度赴台,並在大陸的福建、廣東、北京等多個省市展開拍攝,採訪了兩百多位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該片經十幾位資深文史專家嚴格審查,幾經修改,形成了一部「台灣歷史的滄桑畫卷、兩岸人民的共同記憶」。

《過台灣》總導演鄭宏志介紹說,作為一部文史類紀錄片,《過台灣》內容厚重、史料豐富、脈絡清晰、語境平實,有助於台灣歷史的普及和認知。

《過台灣》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福建省閩南文化發展基金會、福建省東宇影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從4日至17日,《過台灣》將連續14天與全國觀眾見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