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原意非牟利 交流減浪費

2017-12-07

「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在2011年,被《時代雜誌》稱為影響世界的十大主意之一;2015年納入《牛津英語詞典》。 現時,社會上湧現了很多自稱共享經濟的公司和商業活動。究竟什麼才是共享經濟?它又帶來什麼利弊?

共享經濟並不是新鮮事物,早於1978年已由美國學者馬科斯.費爾遜(Marcus Felson)及瓊.斯潘思(Joe L. Spaeth)提出,是透過網絡平台的一種社群之間共用閒置資源的交易。需要留意的是,共享經濟出發點是透過分享減少浪費、各取所需,而非為了謀利。

現時一些企業例如共乘公司Uber和共享單車Gobee.Bike備受質疑,被批以「共享經濟」為名獲取商業優勢,其服務未必來自閒置資源-Uber部分司機並非以自用兼以順風車形式載客,而是全職載客,Gobee.Bike亦非使用市民的閒置單車,單車車主不可以出租單車。

有人指出,這個情況只是電子化的士和租單車服務,並非共享經濟。

充分利用閒置資源 刺激經濟

經濟方面,共享經濟無疑對市民的物質生活質素有益。借用者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得到商品和服務,以及可以減少擁有閒置資源,擁有者亦可以充分利用閒置資源,得到額外收益和好處。

同時,共享經濟對香港整體經濟也有益。有數據指到2025年,全球共享經濟產值預估將達3,300多億美元。其使不同地方的市民可以輕易找到合適的資源,促進消費者之間(C2C)的交易, 刺激商業活動。

環境方面,充分利用社會和自然資源,例如:出租空閒房間予旅客,減少經營旅舍的資源和浪費;共乘服務也可以最大化汽車的作用,減少道路上的汽車和其造成的污染。

社會方面,也可以加強社群內的交流和合作,提升社會和諧度。

瓜分傳統行業收益

不過,有人認為它對傳統行業造成經營困難。當市場引入更多競爭,共享經濟企業提供更方便和便宜的商品和服務,令一些傳統服務和製造行業如的士業せ出租單車行業和零售業的經濟收益下降。

法律方面,有些執行該理念的機構未必符合現時法例要求,例如Uber非法載客取酬及無第三者保險而在道路上使用車輛,並帶來優步合法化的爭議。

同學可以留意有關共享經濟的時事和例子,例如「大埔街坊泥吽v順風車群組せ台北YouBike系統せAirbnb和本港手機應用程式Gaifong App( 「街坊」)。 ■任朗騫 通識科5*尖子、香港大學法律系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首批9萬呎青年共享空間明年推出》,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17/12/03/IN1712030039.htm

2. 《中國未來數碼化潛力巨大》,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05/FI1712050010.htm

3. 《唔「煲蠟」玩「煲車」 共享單車變廢鐵》,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0/07/HK171007002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