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華懋捐600萬 龔仁心:盼盡快履承諾

2017-12-07
■龔仁心與中國醫學基金會人員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龔仁心與中國醫學基金會人員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上京會三基金會商合作 待相關司法程序完成即兌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在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協調幫助下,香港華懋慈善基金會主席、華懋集團主席龔仁心日前上京,與中國醫學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相關負責人會面,就數年前的捐贈意向進行商討。是次訪京,龔仁心先期向三家基金會各捐贈200萬元人民幣,共計600萬元人民幣,以示捐贈誠意。在與三個基金會的會面中,龔仁心一再表示,此前華懋基金會向各基金會所作的捐贈承諾「都算數」,礙於相關司法程序,自己心急如焚卻束手無策,期待程序盡快結束,華懋就會兌現承諾。龔仁心夫人劉元春,華懋基金會理事龔中心、龔因心同往北京。

龔仁心一行抵京後首先前往中國醫學基金會,與該基金會理事長游偉程、副理事長王執禮等人會面。龔仁心、龔中心年輕時都曾在內地最基層農村有過從醫經歷,雙方就捐助項目展開深入交流。

游偉程告訴龔仁心,是次所挑選的救助項目皆在農村,針對最貧困的農民開展。對基金會提出的「西部包蟲病防治項目」、「西部地區公眾應急培訓項目」、「上消化道癌早診早治項目」,龔仁心一行認為都是迫切需要、切實可行,能對內地農村起到實質性幫助。

盼圓姊遺願 熱心公益

「我與二姐都曾在最貧困的農村當過醫生,太了解基層醫生對農民的重要性了,也很關心醫療方面的捐助項目。」龔仁心表示,姐姐龔如心的遺願就是將所有遺產用於公益事業,自己一定會幫助姐姐實現遺願。對於此前華懋基金會與中國醫學基金會達成的3,000萬元捐贈意願,「一直都算數」,「會堅決兌現」,因為這是對祖國、對人民、對國家主席習近平曾作出的承諾。

會面中,龔仁心向中國醫學基金會捐贈200萬人民幣用於一些項目的先期工作。

孟曉駟讚龔心繫慈善

在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會面中,龔仁心一行獲全國婦聯副主席孟曉駟會見。孟曉駟讚龔家「仁義禮知信」,立足香港,胸懷祖國,不忘本來,面向未來,又讚龔仁心這些年心繫慈善承諾,「熱心慈善一直沒有停止過。」

張建岷介紹慈善項目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張建岷向龔仁心等介紹了「幫幫我」特困母親大病救助平台等慈善項目。龔仁心表示,姐姐龔如心的遺產一分錢都不會留給私人,會悉數捐贈給慈善事業,又承諾此前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達成的2,000萬元捐贈意願,待華懋基金會相關司法程序結束,就會兌現。

龔仁心此次訪京最後一程是拜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雙方在會面中一致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慈善與公益不只要關注青少年兒童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思想引導同樣重要。

他希望未來可以重點加強青少年交流領域的合作,增強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井頓泉在會見中感謝港澳各界對內地慈善活動的幫助,表示基金會成立35年來,致力增進國際友好,促進兩岸統一,發展中國婦幼健康、扶貧、青少年交流等事業,港澳同胞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龔仁心在參觀宋慶齡故居後表示震撼和感動,會以宋慶齡為榜樣,將愛心與公益延續下去。

此前與宋慶齡基金會達成3,000萬元捐贈意願亦會爭取早日兌現。隨後,龔仁心向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捐贈200萬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