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紡織新技術】高性能輪椅坐墊提升輪椅運動員表現

2017-12-11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參與多種運動項目,包含輪椅劍擊、輪椅籃球等多項與輪椅相關的運動項目。其中硬地滾球自1984年成為殘奧會項目。香港硬地滾球隊一直以來於各項賽事都有不俗表現,2013年至2015年間7項重大國際比賽中,香港隊共獲18枚獎牌,其中七枚是金牌。

硬地滾球輪椅運動員因為患腦麻痹(Cerebral Palsy)或可導致類似後果的其他神經系統疾病而需要使用輪椅。他們長時間坐在輪椅上,而運動本身往往要求選手盡可能準確控制肌肉,因而輪椅坐墊的性能,對確保運動員達到最佳競技水準,至關重要,長時間坐在輪椅上更可能因坐墊不適合而令皮膚磨擦受傷。然而目前市面上並沒有專為輪椅運動員特別設計的輪椅坐墊產品。

針對這種情況,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香港殘疾人奧委會合作,透過香港創新科技署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為硬地滾球隊設計製造高性能輪椅坐墊,重點照顧輪椅運動使用時的生理及生物力學需求,令運動員使用時更感舒適、透氣,並預防傷患。

研發中心科研團隊通過前期實驗,了解運動員日常訓練與比賽時坐墊與皮膚的微環境熱濕變化和分佈情況,不同投球動作對坐墊的壓力分佈變化。同時,亦訪問運動員、教練和物理治療師,進行問卷調查,探究出運動輪椅坐墊的生理和生物力學需求,並因應這些需求選配合適的原材料。研發團隊通過檢測,綜合考量多款紡織材料的熱濕傳導性能、力學性能、表面特性及變形穩定性能等,篩選出多種材料來製作坐墊。科研團隊還針對運動員自身的生理機能、發力特性等條件,對坐墊進行人體工學設計,包括腰部定型、坐姿輔助和臀型貼合。

從這個項目可見高性能紡織品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可涉及運動服、運動輔助裝置,以致坐墊等範疇。這方面的研究可開發出為用戶提供生理、心理舒適的創新產品設計,從而推動紡織行業邁向高增值的發展路向。■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