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俞正聲:沒一中就談不上兩岸和平

2017-12-12
■俞正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黨主席郁慕明率領的新黨大陸訪問團。   新華社■俞正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黨主席郁慕明率領的新黨大陸訪問團。 新華社

會見台灣新黨訪問團 強調「台獨」是死路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率領的新黨大陸訪問團。俞正聲指出,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就談不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說,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據新華社報道,俞正聲向客人介紹了中共十九大有關情況,闡述了十九大確定的對台方針政策。俞正聲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九二共識」獲兩岸授權認可

俞正聲指出,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就談不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反映了兩岸關係的歷史和現狀,得到兩岸雙方授權認可,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台獨」勢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損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俞正聲表示,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命運與共。我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將陸續出台政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在兩岸交往中,要特別重視加強兩岸青年群體的交流。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我們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他們提供更多交流的機會和舞台,讓他們通過交流成為相互理解、共同打拚的好朋友好夥伴,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民族振興注入動力和活力。

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應有之義

俞正聲指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每一名中國人生存發展和尊嚴的保障。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統則強、分必亂」。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也是必然要求。走向民族復興的有力步伐必將為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提供強勁動力。

俞正聲對新黨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堅決反對「台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表示讚賞。他指出,我們願與包括新黨在內的一切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台灣政黨、團體和有志之士,開展交往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郁慕明表示,新黨將一如既往地堅持核心理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高舉「反獨促統」的大旗,進一步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和平統一、振興中華向前邁進。

張志軍:高度警惕並遏制「台獨」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昨日在北京與來訪的新黨大陸訪問團座談。雙方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進行深入交流。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強調,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並堅決遏制「台獨」勢力。

張志軍強調,當前台灣局勢和兩岸關係形勢更趨複雜嚴峻。近來,島內「台獨」勢力動作頻頻,不斷變化花樣,在文化、教育、社會等領域推行「去中國化」,企圖割斷台灣與大陸的歷史連接,磨滅台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和中華傳統文化影響。尤其是一些勢力正在推動所謂「修法」,甚至鼓噪「台獨修憲」,這表明「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並堅決遏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