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懷梆《大破天門》精湛表演打動觀眾

2017-12-12
■懷梆《大破天門》作為首場演出。 李陽  攝■懷梆《大破天門》作為首場演出。 李陽 攝

河南省沁陽市懷梆藝術保護傳承中心排演的懷梆《大破天門》作為「河南稀有劇種北京公益展演周」活動的首場演出,早前亮相於梅蘭芳大劇院,跌宕起伏的劇情、精湛的表演深深打動首都的觀眾。

懷邦《大破天門》講述楊宗保奉父帥之命押運糧草陣前聽用,途經穆柯寨與穆桂英雙射鴻雁,奪雁之中穆桂英愛慕忠良之後楊宗保,並向其表達愛慕之情,楊宗保允婚後,回營交令,楊延景得知此事欲斬宗保。佘太君、八賢王替其講情均無效。穆桂英求情,以實力為基礎,以助宋抗遼為大義,破天門陣為籌碼,終於說服楊延景,釋放了楊宗保,隨即穆桂英統領各路兵將,力戰遼邦,刀劈北遼主帥蕭天佐,凱旋而歸。該劇行當齊全、文武並重,是一部彰顯愛國主義精神的正能量劇目。

其實,懷邦是河南省古老稀有的傳統地方戲曲劇種,因起於舊懷慶府(今沁陽)一帶, 故名懷梆,俗稱懷慶梆子、老懷梆、小梆(班)戲、懷調,主要流行於河南沁陽、博愛、濟源、孟州、溫縣、武陟、修武、原陽、獲嘉、焦作、新鄉一帶。其前身是由圍桌說唱祈雨演變而來的海神戲,形成於明洪武、永樂年間。懷梆唱腔慷慨激昂,表演粗獷奔放,行當齊全,唱做並舉,擅演文武帶打蟒靠架子戲,具有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文︰馮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