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南薛北梅藝術系列壓軸活動

2017-12-12

如果說是香港梨園界全年最盛大的活動,「南薛北梅藝術系列」可以說是當之無愧。繼9月2日「粵劇大師薛覺先藝術欣賞晚會」後,本月16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6時主辦機構又在太空館演講廳舉行「南薛北梅國際學術研討會」,請來十三位專家發表論文;同日晚上8時,請來戲劇大師毛俊輝主持「京劇大師梅蘭芳藝術欣賞會」。不說不知,毛大師是「梅派票友」,隨包幼蝶老師學唱經年,今次憑他的面子撮合梅蘭芳之曾孫梅瑋、蕭長華之孫蕭潤勤、包幼蝶之子包起祥同台演出,真是戲曲界罕見的盛事,當晚還有香港京劇研習社的社員大合唱,屆時定有一番熱鬧。但讀者要留意,欣賞會的門票在開場前半小時於現場入口派發,先到先得。

翌日,「南薛北梅藝術系列」的壓軸活動--「南薛北梅香江情文物展覽」將在中環香港大會堂展覽廳隆重開幕。展覽主要分三區:梅蘭芳先生展品區、薛覺先先生展品區、視聽區。

梅蘭芳先生展品區展出由北京梅蘭芳紀念館提供的梅蘭芳先生的畫作、戲單、戲裝、訪美畫圖及重要文獻,還有梅先生收藏和友人贈送的書法及繪畫作品,極具文物價值。

薛覺先先生展區展出由廣東八和會館和本地收藏家提供的薛覺先先生遺物,以及大山文化出版社提供的珍貴圖片,其中不乏罕有在公開場合展示的收藏品,對認識薛覺先先生的人生和藝術,很有參考價值。

視聽區在展覽期間,每天定時播放「梅派」和「薛派」的演出錄像,並舉行多場專題講座,深入淺出地介紹兩位戲曲大師的藝術和生平軼事。

展覽由12月17日下午3時起至29日每日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