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約炸彈男傳報復美認都聖城

2017-12-13
■當局事後增加地鐵站的安保。 法新社■當局事後增加地鐵站的安保。 法新社

不滿美針對穆斯林 聖誕海報成犯案誘因

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前日早上發生企圖恐襲案,27歲孟加拉裔疑犯烏拉在地鐵站的行人通道上企圖引爆身上炸彈,但炸彈疑失靈未能完全引爆,他的腹部和雙手被炸至重傷,另有3名途人受輕傷。烏拉送院治理後向警方表示,他為報復美國空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以及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歷屆政府多年來暴力對待穆斯林,因此發動襲擊。烏拉稱,這次襲擊地點附近張貼聖誕海報,令他想起德國柏林聖誕市集去年發生的駕車撞人恐襲,促使他今次犯案。

烏拉表示自己是單獨施襲,沒其他人參與,紐約州州長科莫亦稱這是獨狼襲擊。執法部門消息人士透露,案中的土製鋼管炸彈由聖誕燈飾、電池及糖等材料製成,再用魔術貼和膠繩捆綁在腹部,並以外套隱藏。烏拉據報透過恐怖組織「基地」的網上刊物學習製造炸彈,由於製作粗疏,令炸彈沒有完全引爆。

聖誕燈飾做引爆裝置

炸彈專家指出,恐怖分子經常使用聖誕燈飾作為引爆裝置,包括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和今年9月英國倫敦地鐵恐襲。

紐約警方在爆炸發生後封鎖附近數個街區,派出武裝反恐小隊進行搜查。案發地點鄰近地標時代廣場和紐新航港局客運總站,後者是紐約市最繁忙公共交通樞紐之一,每日客流量達22萬人次。有居民原本計劃當日上午乘搭巴士外出,發現道路被封鎖,但沒有特別擔憂人身安全。一名英國遊客指出,恐襲可隨時隨地發生,但不能阻止人們前往倫敦或紐約,只能格外小心。紐約警方昨日公佈,已起訴烏拉支援恐怖活動、作為恐怖威脅及藏有武器罪名。

ISIS早前曾號召極端分子在聖誕期間施襲,不少紐約民眾擔心今次襲擊,是恐怖組織在聖誕節前夕的先兆,擔心恐襲陸續有來。《每日鏡報》引述一個與ISIS有聯繫的宣傳組織聲稱,烏拉施襲是為報復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特朗普促廢除親屬移民

特朗普前日表示,美國現行移民政策寬鬆,容許太多沒經過充分審查的危險人士入境,必須收緊政策,而紐約市過去兩個月接連發生恐襲,反映國會急需在立法層面加快移民制度改革。特朗普還指出,烏拉是透過親屬移民簽證,於7年前到美國定居,呼籲廢除親屬移民制度,形容它存在缺陷,對美國安全和經濟構成負面影響。 ■法新社/美聯社/《紐約郵報》/《每日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