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叛逃朝40載娶被綁日女 美老兵病逝

2017-12-13
■詹金斯夫婦■詹金斯夫婦

1965年於駐韓部隊服役期間叛逃朝鮮的美國老兵詹金斯,前日在日本佐渡島因心臟病發逝世,終年77歲。詹金斯在朝鮮住了近40年,其間娶了被綁架到朝鮮的日本人曾我瞳為妻,直至2004年獲准前往日本,並因叛逃罪判監30日,之後與妻女一直住在佐渡島,於博物館手信店工作,至死未有返回美國。

詹金斯叛逃時只有24歲,美軍一度以為他被朝鮮綁架,但調查後認為詹金斯蓄意投朝。詹金斯2004年在軍法審訊中聲稱,因不想戰死或被調派到越戰戰場,所以決定赴朝。他當晚飲了十罐啤酒後獨自離隊,將白襯衫綁在步槍並步行越過朝韓邊境,一心打算逃到朝鮮後向蘇聯大使館尋求庇護,然後以換囚形式回美,惜事與願違,蘇聯沒有給予他庇護,他亦成為朝鮮的階下囚。

詹金斯在朝期間,被安排在宣傳電影中扮演殘忍的美國人,並教導軍人英文。1980年,朝鮮當局強迫詹金斯與曾我瞳結婚,兩人因同病相憐漸生情愫。詹金斯表示,當年兩人為了不忘身份,每晚都會分別以日語和英語向對方說晚安。

2002年日朝政府達成協議,詹金斯一家獲釋,曾我瞳隨即回國,但詹金斯因怕被引渡回美受審拒絕離開,兩年後才帶同兩名女兒啟程。他抵日後向駐日美軍自首,在日方交涉下,美軍最終輕判他入獄30日和實施降級處分。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