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75%人不知有疫苗 潛藏風險

2017-12-14

談起傳染病,一般都會想到非典型肺炎、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等,上述皆是曾大規模爆發的傳染病,故香港市民的防疫意識相對較高,但對於一些本地感染個案較少的傳染病,比如近期引發關注的日本腦炎,市民的認知顯然不足,潛藏公共衛生風險。

逾40%認錯病媒

香港今年1月至今,共錄得5宗本地日本腦炎個案,其中兩名患者居於天水圍,而另一名屬全球首宗經醫院輸血傳播日本腦炎的捐血者,同樣居於天水圍。

因應上述的情況,有團體於天水圍區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區內居民對日本腦炎的認知極為不足︰逾兩成受訪者從未聽聞該疾病、逾四成受訪者誤以為白紋伊蚊是傳播媒介,更有七成半受訪者表示不了解其病徵。與此同時,僅兩成半受訪者知道可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日本腦炎。

調查結果亦顯示,區內蚊患嚴重,大大增加病毒傳播的機率。

個人清積水 政府增宣傳

就是次調查所見,天水圍屬日本腦炎的高危地區,感染風險高,那麼相關的持份者應如何防範呢?

首先,區內居民平日須做好個人和家居的防蚊措施,如妥善處理垃圾、下雨後及時清除室內外的積水等,若有意接受疫苗注射,應先向醫生查詢,按個人情況決定是否接種。

此外,一些人口密集的地方,包括學校、私人屋苑等,應加強滅蚊工作,保持環境衛生,以防止蚊蟲滋長。至於政府方面,除了深化區內控蚊工作外,應透過不同宣傳途徑,提高市民的防蚊意識,並派人定期巡視區內的豬場和濕地公園,有需要時可考慮行使相關權力進入私人土地,進行防蚊及滅蚊工作。

綜上所述,要掌握傳染病議題,需要了解有關疾病的特徵、疫情、爆發原因,以至各持份者如何協力抗疫。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日本腦炎》,壎芵p壎籵嬝@中心網站,http://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28.html

2. 《僅25%圍城人知接種可防日腦炎》,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9/20/HK170920003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