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為妥處「薩德」問題創造條件

2017-12-15
■專家相信,此次中韓領導人北京會晤將有助於盡早啟動兩國軍方就「薩德」問題的具體談判與磋商。 中新社■專家相信,此次中韓領導人北京會晤將有助於盡早啟動兩國軍方就「薩德」問題的具體談判與磋商。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韓領導人北京會晤為下一步恢復和改善中韓關係注入新的動力並創造了新的機遇和條件,但要保障中韓關係真正實現行穩致遠還需要解決「薩德」等問題。他相信,此次中韓領導人北京會晤將有助於盡早啟動兩國軍方就「薩德」問題的具體談判與磋商。

楊希雨指出,文在寅此次訪華能夠成行,是在韓國新政府在「薩德」問題上採取新立場以及中韓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一些共識基礎上實現的。「薩德」是韓國上屆政府搞的,新一屆韓國政府對於既成事實的「薩德」部署採取了新的「三不」立場。文在寅訪華前亦在接受採訪時強調了「薩德」旨在防朝鮮,不威脅中國。

今年10月,中韓外交部門共同發表了「溝通結果」。韓國明確表示「薩德」部署不損害中方的戰略安全利益。此外,韓方還明確了不參加美國構建的反導系統、不追加部署「薩德」、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為軍事同盟的「三不」立場。

楊希雨說,此次中韓領導人北京會面,將為進一步落實韓國政府的新立場,妥善解決中韓在「薩德」問題上的分歧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為雙方繼續穩妥解決「薩德」問題上的分歧注入動力。

雙方經濟人文交流將回暖

文在寅此行帶了超過200名韓國企業家隨行,並將前往重慶的韓國現代汽車廠等地參觀。楊希雨表示,這將為中韓經濟注入新活力。文在寅在會談中亦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強烈興趣和意願,表明韓國會在「一帶一路」上與中國加強合作。這位專家相信,中韓在經濟、人文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都將比前一段冷凍期有所回暖和恢復。

習近平在會談中重申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這一問題。楊希雨判斷,韓國已有了「三不」新立場,此次中韓領導人北京會晤將有助於盡早啟動兩國軍方就「薩德」問題的具體談判與磋商,相信今後雙方妥善處理「薩德」問題的渠道將是兩軍間的對話與磋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