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居中大十二載 喻香港為情人

2017-12-15
■台灣中山大學10月26日提前為余光中(右二)慶祝90大壽,由妻子范我存(右一)陪同出席,現場還首播「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作為獻禮。 資料圖片■台灣中山大學10月26日提前為余光中(右二)慶祝90大壽,由妻子范我存(右一)陪同出席,現場還首播「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作為獻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鄉愁詩人」余光中與香港淵源不淺。他曾在散文《從母親到外遇》說:「香港是情人,因為我和她曾有12年的緣分,最後雖然分了手,卻不是為了爭端。」余光中1949年從內地來港,翌年赴台,1974年至1985年又重回香江,在中文大學度過他文學生命的香港時期。他對香港不是一見鍾情,但「後來認識漸深,發現了她的真性情,終於轉而相悅。」於是,香港成了余光中眾多創作主題之一。據悉,他在中大期間已出版的詩作有163首、散文有25篇,那段時期堪稱其創作的黃金歲月。

曾掀書寫沙田熱潮

在中大期間,余光中曾說過:「沙田、馬料水環境得天獨厚,簡直是在風景區裡,學生、老師在山坡上轉來轉去,我每次在山坡上走,遠遠看到馬鞍山,馬鞍山後面還有山,山的輪廓一層一層,就是中國水墨畫的意境,就是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無論是馬料水的環境,還是在中大遇到的人與事都是他創作的題材,比如大霧天氣下的中大就被他演繹成筆下的《沙田山居》,令沙田成了「文學的沙田」,引發了當時在中大教書的作家和老師一起書寫沙田的熱潮。

上世紀80年代中,要離開香港時,余光中寫下《別門前群松》,以告別學校宿舍附近的松樹。回台之初,他又在詩集《夢與地理》抒發了對香港的懷念。

今年10月26日,台灣中山大學將早前籌劃的「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在中山大學西子灣會館獻給余光中,作為90大壽賀禮,當天他談興極佳,並以詩助興,不想這竟成為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和聯合書院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全體師生及校友對余光中辭世深表哀悼,並向他的家屬致以最懇切的慰問,並讚揚他「於藝文,於學術,於社會,貢獻深遠;哲人其萎,範典永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