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葛珮帆倡配合國策拓科研

2017-1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創新科技是世界發展新趨勢,而且發展日新月異,有意見質疑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部分措施推出時可能已經過時,亦有人質疑藍圖缺乏遠見。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認為,政府推出首份智慧城巿藍圖,是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的一個突破,讚揚政府在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及車聯網等技術去解決交通、醫療、環保問題的具體方案是回應社會訴求。

葛珮帆建議當局配合國家「十三五」、「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戰略,推動本港科研成果產業化及再工業化,並協助產業於內地及世界市場拓展業務,並期望政府落實藍圖時可善用已有科技、加強公私營合作、鼓勵本地研發領先的智慧城市科技。

憂部分項目太遲推或過時

不過,她認為協調部門間合作可能是落實藍圖的最大障礙,並對藍圖的成效表示憂慮,質疑部分項目要在2020年後才能推出是太遲,擔心有關項目推出時已經過時。

另外,有不少資訊科技界人士質疑藍圖過於保守,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指出,政府昨日提出的建議並未有太大驚喜,期望政府列明部門開放數據的時間表,並推動公營機構開放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