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改革需試錯容錯 防「領頭羊」變「替罪羊」

2017-12-18

國務院參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特聘教授徐憲平昨日在第十九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表示,改革需要試錯容錯。改革是一場變革,是一個創新,要鼓勵探索,允許失敗。對探索要予以積極的支持,對失敗要秉持寬容的態度,防止改革中的「領頭羊」變成「替罪羊」。唯真改革者不是問。

徐憲平認為,改革者要勇於擔當。改革者要有格局,有情懷,為改革事業既要有衝鋒陷陣的膽識、勇氣,又要有心甘情願承受委屈、責任的擔當,從而推動形成「一馬當先,萬馬奔騰」的改革氛圍。「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徐憲平表示,政府重在營造市場環境。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根本在於圍繞培育市場主體,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競爭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所有企業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穩定透明、可預期的市場環境。

「重大的改革舉措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在認識上、目標上、行動上形成共識,更需要三者共同承擔改革成本,共建共治共擔共享是一條基本原則。」徐憲平表示,改革仍然需要在先行先試中突破,仍然需要基層首創與頂層設計的有機結合,仍然需要自下而上與自上而下的有效互動,上下統一。■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琳、趙一存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