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C919試飛六難關

2017-12-18

一、安全關

試飛必然面臨失速、顫振和自然結冰等安全風險挑戰,即使是毫釐之失,付出的也將是沉痛的代價。例如國外一架公務機在2011年進行起飛性能試驗時不幸墜毀,兩名飛行員和兩名試飛工程師不幸遇難。

二、技術關

中國雖已先後攻克多種重大試驗技術難關,但C919適航驗證是中國第一次按照國際標準對幹線噴氣客機進行全面適航驗證,加之該飛機採用一大批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這些都令飛機驗證的難度大增。

三、協同關

C919大型客機試驗試飛牽涉的產業鏈條長、行業條線多、專業部門多、機構區域多。為提高試飛效率,C919計劃採用西安、東營等「雙基地」、多區域協同試飛模式,這對各專業、各部門、各區域、各單位如何更加積極地協同聯動提出了新的更大挑戰。

四、人才關

作為中國民用飛機產業實施主體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擁有各類技術人員不過幾千人,試飛員和試飛工程師亦不過幾十人,遠少於世界民用飛機巨頭編制下的15萬人。伴隨試驗試飛工作的展開,中國航空一線工程技術人員不足的問題將進一步明顯。

五、國際關

C919大型客機已向歐洲航空安全局提出適航申請並得到受理,但審定工作的細節尚未確定。以中國第一款向美國聯邦航空局提出適航申請並得到受理的客機ARJ21-700為例,該客機自2003年接受審查至今仍未取得其型號合格證。

六、時間關

目前,中國民用飛機適航驗證條件於關鍵試驗設施及資源不足的問題依然明顯。加之大量採用新技術、新材料等,種種原因都增加了驗證工作的不確定性,從而為項目進展帶來巨大時間壓力。

資料來源:中國商用飛機責任有限公司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