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農業部: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明年擴大試點

2017-12-18
■試點改革後,陝西渭南畢新社區村民劉建民每年可獲得一萬元土地流轉金。資料圖片■試點改革後,陝西渭南畢新社區村民劉建民每年可獲得一萬元土地流轉金。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網報道,農業部昨日發佈消息,作為農村改革的重要內容,2018年,中國將選擇50個地市和個別省,開展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整市」試點。

2018年,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範圍繼續擴大,除了開展「整省整市」試點,此前的試點縣也將增加到300個。在試點基礎上,鼓勵地方結合實際擴大改革覆蓋面,力爭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改革。

因地制宜 順應民意

中國農村集體資產龐大,集體所有的資源性資產達66.9億畝,經營性資產近3萬億元人民幣。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首先要對集體資產進行清產核資,在摸清家底之後,成立農民股份合作社,界定合作社成員身份,之後將集體資產折股到人,量化到戶。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不搞一刀切,在發達地區和不發達地區的操作辦法要因地制宜,順應農民意願,循序漸進。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表示,把家底搞清楚,把賬搞清楚,這樣包括群眾,心裡面有個明鏡式的賬目,這樣防止一些地方基層幹部用集體資產謀自己的私利,產生一些小村巨貪,貪腐事件,從根本上杜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