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嬰幼兒奶粉標識仍有不規範 明年將嚴處

2017-12-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2016年12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籤標識規範和監督檢查工作。一年來,中國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針對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籤標識內容,檢查生產企業126家次、經營單位21.1萬家次,發現部分企業標籤標識不規範現象仍然存在。

按照食藥監總局今年5月發佈的相關規定,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商品名稱不應包含「金裝」、「超級」、「升級」等虛假、誇大、違反科學原則的詞語,「益眠」、「強體」等涉及預防、治療、保健功能的詞語,以及「益智」、「益生菌」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性表述。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立案查處253起,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5,600餘份,並要求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標籤標識整改任務。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註冊管理過渡期將於2017年12月31日結束,過渡期結束後,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不得生產標籤標識不符合配方註冊要求的嬰幼兒配方乳粉。

食藥監總局要求,發現2018年1月1日起生產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籤標識不符合配方註冊要求的,要依法嚴肅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