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理財智庫】當比特幣遇上期貨

2017-12-18
■比特幣在美國推出期貨後大幅波動。■比特幣在美國推出期貨後大幅波動。

美國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分別於12月10日及18日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這兩所交易所受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規管及獲香港證監會認可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香港投資者或可透過屬該等交易所成員的中介人進行比特幣期貨交易。

極高風險不容忽視

比特幣沒有任何政府、銀行、發行人或實物的支持。在香港,比特幣並非法定貨幣,而是一種虛擬商品。買賣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可能涉及各種風險,包括價格高度波動、流通性不足及潛在的市場操縱行為。

而期貨是一種具有槓桿效應的衍生工具合約。投資者一般只需要繳付合約總值的一部分作為按金,就可以買入或沽出期貨合約,這種槓桿特點,能夠倍大回報和虧損。基於比特幣的投機性質及期貨的槓桿作用,或會加劇上述提及的風險。

留意交易平台風險

除了以上提到兩間美國交易所外,可能有一些不受規管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向香港投資者銷售加密貨幣期貨合約及其他相關的投資產品,例如期權、掉期及差價合約。如果產品屬於《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期貨合約」或「證券」,有關交易平台在未獲得證監會牌照或認可下提供該等服務或屬違法。

另外,有些交易平台可能完全在證監會的司法管轄範圍以外運作。過往曾經有一些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倒閉或被黑客入侵,及客戶資產遭盜竊或挪用,投資者應提防有關風險。

無論是比特幣、其他加密貨幣及相關的衍生工具產品均屬於高風險項目,特別是在不受規管的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更可能面臨重大風險。投資者在作投資決定前,必須清楚了解產品的特點及風險,以及仔細衡量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