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多名台籍專家獲聘福建平潭科研院

2017-12-18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陳紹軍為陳金發頒發學術委員會委員聘書。 中新社■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陳紹軍為陳金發頒發學術委員會委員聘書。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福建平潭科技研究院昨日在平潭揭牌成立,數十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獲聘成為研究人員,其中包括台灣逢甲大學教授陳金發等多名台籍專家。在同日舉辦的海峽兩岸首屆海島生態論壇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施明哲教授指出,平潭與台灣生態合作空間廣闊。

平潭科技研究院為平潭綜合實驗區直屬事業單位,由福建農林大學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合作共建,是平潭與國內外科研院校開展合作的綜合平台和共享基地。

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林文耀表示,平潭正加快建設國際旅遊島,將藉助平潭科技研究院的平台繼續開展對台合作與國際合作;進一步推動各種學術機構、學術會議、科技成果落地平潭,促進平潭成為海峽兩岸乃至國際人才交流、學術探討、科研合作的匯聚中心。

兩地相近 合作機遇大

福建農林大學校長蘭思仁說,平潭科技研究院將引進兩岸優質的教育和科技人才資源,大力發展研究生教育,成為海洋生物科技、海島現代農業等區域經濟發展和對接兩岸現代農業與生物技術產業急需高層次人才的培養基地。

當天,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獲聘成為平潭科技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聯輝、中國千人計劃專家林辰濤獲聘為副主任,陳金發、廈門大學教授林德榮、長江學者明瑞光等獲聘為委員,台灣樹之王綠化植物開發公司董事長羅能業等數十名專家獲聘為專家團隊成員。

陳金發受訪時表示,台灣與平潭地理位置相近氣候條件相似,在海島生態建設方面存在巨大的合作機遇。兩岸研究人士在平潭開展共同研究攻關,將推動平潭生態發展規劃與管理更加有序,助推國際旅遊島建設提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