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青年絲路行旅計劃」助台青年走近敦煌

2017-12-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過去我對大西北的了解來自於課本或電視旅遊節目,『敦煌月泉外,沙漠起駝鈴』。這次從西安、蘭州到張掖、敦煌,一路走下來,把我過去的人生經驗、學習經歷和調研中形成的印象都串聯了起來。」在「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劃」成果分享會上,來自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的研究生諶升涵這樣說。

由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劃」資助的9位台灣學生,昨日下午齊聚一堂,舉行絲路之旅成果分享會。他們當中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到大陸的西北地區,此行當中的所見所聞所感,豐富了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與人文風情的認知。

據基金會方面介紹,本次活動獲得島內各大專院校學生的積極參與,近百件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專科的企劃作品參與競賽。獲選同學分別由美術、傳播、古蹟維護等不同面向切入,在分享會上呈現各自的敦煌體驗。

諶升涵說:「對台灣學生來說,未來若干年我們都沒有辦法回避大陸的崛起,與其逃避、不去面對,倒不如趕快去認識它、融入它,了解它的發展。」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表示,在這次活動中,學生們通過實地走訪,與景、事、人交流互動,加深了彼此了解,過程中的每個歷練都將構成自我成長的途徑,「期待走近敦煌活動在青年學子心中種下一顆傳承與發揚傳統文化的種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