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西部歌王」與台灣作家三毛

2017-12-22
■王洛賓與三毛。■王洛賓與三毛。

《在那遙遠的地方》是王洛賓傳唱最廣的歌,也是華人歌曲在世界傳唱最廣者之一。作家三毛從小就愛唱《在那遙遠的地方》,並把這首歌曲傳播到了西班牙、撒哈拉。法國巴黎音樂學院將這首歌編入學院東方音樂課程教材。

一九九零年,三毛在《台灣日報》看到一篇關於王洛賓的報道,她心中最柔軟的地方被打動了,彷彿冥冥中一下子悟到了前生。當她聽過每首歌最後的故事,三毛在王洛賓面前完完全全迷醉了,她毫無保留地讓自己愛上了他的音樂、愛上了他的靈魂。

再後來的日子裡,當有人和王洛賓說起三毛的時候,王洛賓的話一下子少了,話音低沉了。他說,是的,是有這麼回事,三毛給他寫了信,並且來看過他,可是他婉轉地回絕了。王洛賓說,三毛人很好,很聰明,「感謝她瞧得起我。」王洛賓說:「我已經老了,再說,再說......」可是王洛賓沒有再說下去,他的眼睛望了望牆上的照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