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軍費創新高 3580億抗朝核

2017-12-23

日本政府昨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2018年度預算案,當中國防相關預算增長1.3%,達新高的5.1911萬億日圓(約3,580億港元),連續6年增加,亦是連續3年超過5萬億日圓。破紀錄的國防預算主要用作應對朝鮮核武和彈道導彈威脅,資金將用於強化導彈防禦系統,當中7億日圓用作引進美國陸上神盾系統的設計和勘察費用

為強化導彈防禦系統,預算案亦列入日美兩國聯合研發的改良版「標準-3」型Block 2A導彈的購置費,另外防衛省亦提出為航空自衛隊最先進隱形戰機F-35A配備3款遠程聯合攻擊導彈(JSM),預計費用為22億日圓(約1.5億港元)。接受美國的提議額和交貨期等條件的對外有償軍事援助(FMS)協議中的採購額,則是4,102億日圓(約283億港元)。

除了朝鮮外,防衛省亦針對釣魚島等形勢,增撥預算加強島嶼防衛,包括添置4架「魚鷹」運輸機,並在沖繩宮古島和石垣島等地部署警備部隊。海上自衛隊亦會斥922億日圓(約63.6億港元),建造兩艘新型護衛艦。評論指,日本來年防衛預算主要用於採購美國軍火或裝備,意味需要縮減國內開支,或會影響日本自主研發的新一代F-3隱形戰機進度。

日本下年度預算總額為97.71萬億日圓(約6.7萬億港元),連續6年創新高。由於經濟環境改善,日本政府稅收有望回復至泡沫經濟時代水平,但仍遠遠追不上預算開支的升幅,令外界質疑首相安倍晉三加強財政紀律的承諾能否兌現。

■共同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