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匯金天下】再戰黃金,捲土重來 ?

2017-12-28

營業部高級副總裁楊卓琳

周二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表現良莠不齊,美國10月標普/Case Shiller 20個大都會地區房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漲6.4%,為2014年年中以來最大漲幅,預估為上升6.3%,9月為上漲6.2%。不過,美國12月里士滿聯儲製造業調查指數錄得20,不及預估的21;而12月達拉斯聯儲製造業指數錄得29.7,好於預估20,前值為19.4。數據公佈後,美元短線下跌,隨後小幅反彈,國際金價則企穩1,280美元上方,盤中觸及逾三周高位,受助於美元走軟和技術信號。目前市場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的持續擔憂和美元疲軟提振黃金的吸引力,使美元計價的黃金對於持有其他貨幣的投資者更便宜。

黃金價有望測試1300美元

周三亞市盤初,國際現貨黃金於1,282美元(下同)附近窄幅波動,目前錄得1,281附近,跌幅0.05%。多重利好相互疊加,昨日現貨黃金強勢上漲,美市盤中最高觸及1,283.8的四周高位。隔夜美元走軟、美股下挫不斷拉升金價走高,地緣危機引發的市場避險在金價上行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雖然周二比特幣強勢反彈,但投資者對比特幣崩盤的憂慮已「深入骨髓」,幾大投資銀行也對比特幣看空的態度偏濃,由此可見市場對虛擬貨幣還是有保留觀望態度,因而對黃金的壓力有限。儘管聖誕假期休市,市場交投清淡限制了幅度,但並未影響到市場整體方向,前面碎陽築底階段完成,突破了1,276-1,278關鍵壓力,多頭展開加速階段已經開始,預計有再次測試1,300附近的可能。

綜合分析,基本面和大趨勢上看無疑還是漲勢。基本面上,朝核危機仍在持續,朝鮮上周日(12月24日)回應新制裁是「戰爭行為」,誓言要報復美國和其他安理會成員,真如此將有利黃金走強。技術圖形分析,4小時圖雖有回調的需求,但要順勢而為,做空需謹慎;4小時走勢,黃金企穩BOLL中軌上,有望繼續大幅走高;從黃金分割看,金價初步阻力在1,289附近,進一步阻力在1,297附近;初步支撐在1,280附近,進一步支撐在1,275附近。操作策略:回調走低以多為主,黃金回落1,278-1,280附近做多,止損1,273,目標1,285-1,289。(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