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資金追捧受惠政策板塊

2017-12-28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內地A股年底前表現偏弱,投資人普遍不僅因年底前進場意慾不高,而採取謹慎觀望策略,亦繼續受市場擔心年底前市場資金偏緊的因素所影響。

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近期亦普遍持續上升,尤其一個月期以上的拆息,昨天除隔夜及一周期拆息下跌外,其餘期限的Shibor繼續上升,當中一個月利率升至兩年半的最高水平,某程度反映年底前市場流動性持續緊張的格局。

除此之外,內地銀行發行的各期限同業存單利率近日亦紛紛創歷史的新高。今年11月底以後,同業存單平均發行利率始終維持於5厘以上,兼且整體呈現持續上升趨勢。事實上,內地同業存單市場已成為固定收益市場第四大債券品種,今年超過20萬億元人民幣的發行規模亦創歷史新高,按年增幅超過五成。

儘管如此,人民銀行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故其連續第四天暫停逆回購操作,前天及昨天分別淨回籠500億元及400億元人民幣。因人行認為臨近年底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後仍將繼續推高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

雖然A股整體大盤臨近年底前缺乏上衝動力,但個別板塊則受益近期發佈的政策消息。國家發改委近日發佈《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至2020年)》,目的為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這份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產業化實施方案,包括九大重點領域,分別是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智能機器人、智能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新材料、製造業智能化及重大技術裝備。這項政策訊息對相關產業龍頭股股價構成短線正面作用。(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