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全國罕見!川三胞胎相隔兩日出生

2017-12-30

一般情況下,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分娩,間隔時間在半小時左右,短的僅數分鐘。但在四川,一位產婦於25日凌晨自然分娩一名女嬰後,又於27日凌晨1點過剖宮產誕下同卵雙胞胎,3個孩子的出生時間相隔了44個小時。

三胞胎間隔兩天出生的情況,在全國都極為罕見。「從醫22年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四川省婦幼保健院產科副主任、主任醫師高岩說。

母女四人有驚無險

25日凌晨1點50分,孕周僅30周的王昉(化名)因先兆早產來到醫院就診,被接診的急診科迅速轉移到產科。4點33分,王昉順產一名1,450克的女嬰,孩子搶救後被送往新生兒科重點監護。此時,王昉的宮縮慢慢減緩至停止。醫療組討論分析後,決定保胎,延遲分娩。孕婦情況危急,每隔2到4小時,醫護人員就會監測一次胎兒的胎心,監控感染指標,6小時,8小時,12小時......

27日凌晨零點20分,醫護人員發現,其中一個胎兒出現胎內窘迫,心跳減緩到每分鐘110次以下,嚴重缺氧。醫療組當機立斷,對產婦進行剖宮產手術,1點16分、18分,在單卵的姐姐出生44小時後,同卵雙胎的小妹相繼出生,體重分別為1,300克和1,150克,評分都是10分。

危險還沒有完全過去。因懷有三胎、子宮張力大,王昉出現嚴重產後出血,術中出血1,000ml,約佔全身血量20%,經積極搶救處理,才終於平安度過手術。

目前,被搶救的三胞胎雖病情穩定,接下來還要扛過呼吸關、感染關、餵養關層層關卡,王昉夫婦正焦急地等待接孩子們回家。 ■《成都商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