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藏首現鳥類足跡化石

2017-12-30

中美古生物學者昨日宣佈在西藏首次發現了鳥類足跡化石。這是首個能證明在白堊紀晚期,大量水鳥曾活動在淡水湖泊周遭的證據,亦是西藏在白堊紀存在過古鳥類的首個確鑿證據。

這塊化石由中國地質大學一年級新生陳星儒和四名同學在西藏昌都丁青縣進行社會實踐活動時意外發現的。這是一塊佈滿蟲跡的砂岩,經過細緻的鑒定研究,砂岩上兩個微小的三趾型印跡被確認是中生代鳥類「韓國鳥」的足跡。

化石研究者中國地質大學邢立達副教授、丑春永碩士生、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足跡博物館館長馬丁·洛克利教授等在本期出版的《地質學報》(英文版)上撰文描述了這批足跡標本。

「韓國鳥」大部分時間棲息於各種濕地,主要以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為食,其足跡最初發現於韓國咸安郡,是一類非常典型的中生代鳥類足跡,這些鳥類中最大的不過體長70厘米,體重400餘克。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