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淘淘」野外生存良好 五年前放歸自然

2017-12-31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表示,放歸大熊貓監測隊員28日在位於栗子坪自然保護區的回捕籠內意外發現一隻大熊貓。經保護研究中心用芯片掃描儀檢測和外形判斷,確定是2012年10月11日放歸自然的大熊貓「淘淘」。野化放歸大熊貓「淘淘」在野外存活五年,驗證了人工繁殖大熊貓經過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放歸自然的成功,也創造了人工繁殖大熊貓放歸野外存活時間的新紀錄。

12月29日,保護研究中心獸醫對「淘淘」進行了體檢。結果顯示,大熊貓「淘淘」生長發育正常,身體健康,體重115公斤,在野外的生存狀況良好。在確定「淘淘」身體健康和佩戴GPS項圈後,29日中午12點,「淘淘」再次被就地放歸野外。

大熊貓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即讓完成受孕的雌性大熊貓在特定的野外環境產仔,幼仔跟隨母親在野外環境學習生存技能,整個過程沒有人的干預,幼仔培訓成功後放歸野外。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從2010年開始,採用母獸帶仔野化培訓方法先後培訓放歸大熊貓8隻,已有7隻在野外存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