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本田阿里研發「互聯汽車」

2018-01-04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報道稱,本田(Honda)將攜手阿里巴巴開發「互聯汽車」,利用阿里巴巴的基礎設施,讓汽車本身像智能手機那樣具備結算等功能。在作為世界最大汽車市場的內地,在政府的主導下,新一代汽車的技術開發正在推進,本田將在日本企業中搶先攜手當地互聯網巨頭,以開拓增長市場。

具備網上結算功能

互聯汽車指的是具備能借助通信接入網路等功能的汽車,坐在汽車上即可完成結算或停車場的預約。「互聯(Connected)」、「自動駕駛(Autonomous)」、「共享(Sharing)」和「電動化(Electricity)」的英語首字母「CASE」被視為贏得汽車行業競爭的新一代技術。

報道說,本田將聯合阿里巴巴旗下的地圖信息企業高德軟體開發互聯汽車服務。本田和高德自2015年起,在多功能車載導航系統領域展開合作。一直提供前往目的地的準確到達時間等服務。

借助通信線路的高速化,與此前相比,互聯汽車能實現大容量數據的交流。有分析認為,本田將利用高德的地圖信息,開發具備阿里巴巴在內地提供的網上結算功能的汽車。

阿里巴巴集團的網上結算服務「支付寶」註冊用戶數超過5億人,已成為內地的生活基礎設施。如果車載終端具備支付寶的結算功能,就能像操作智能手機那樣,通過汽車的終端來完成停車場和加油站的支付。而在本田計劃在內地拓展的汽車共享業務上,也有可能在結算服務等方面加以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