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女南非攀岩 一墮斃一跌傷

2018-01-04
■桌山山壁陡峭,吸引世界各地攀岩愛好者(紅圈)一試身手。■桌山山壁陡峭,吸引世界各地攀岩愛好者(紅圈)一試身手。

元旦由山上游繩而下出事 拯救人員疑延誤施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南非開普敦著名景點桌山(Table Mountain)發生港人攀岩墮斃事故,兩名本港女遊客和一名當地嚮導,由山上纜車站游繩而下時,疑失足先後墮崖,其中一名港女與男嚮導跌死,另一名港女受傷送院,營救期間纜車服務暫停,800多名遊客一度滯留山頂數小時。惟有消息指,當地拯救人員延誤施救及在桌山山頂工作的員工出現溝通問題,導致兩人死亡,當地警方正展開死因調查。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館以及本港入境處已聯絡當事人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不幸死亡的本港女遊客29歲,同告墮斃的當地男嚮導61歲,兩人遺體在事發後翌日始能運下山,初步相信兩人均因撞及岩壁死亡。至於受傷獲救的另一名本港29歲女遊客,當晚已被送入醫院救治,情況穩定。

嚮導先失足 連帶兩人墮山

事發元旦日(周一)下午5時左右,兩名29歲的港人女遊客,在當地一名嚮導陪同下,由山上纜車站游繩而下。據悉中途嚮導首先失足墮下,連帶兩名港人女遊客亦墮山,搜救人員最後在距離山上纜車站對下約150米的不同位置發現肇事遊客,惟其中一名女遊客和嚮導傷重死亡,另一名女遊客亦告受傷。

消息指,受傷女遊客曾為同伴施以心肺復甦法急救,惜無法救回同伴。

據當地傳媒指,拯救行動長達12小時,需在能見度底的寒夜進行,難度極高,當日的桌山纜車服務亦一度暫停,800多名遊客滯留山頂數小時。傷者當晚11時前由直升機送往醫院敷治,至於兩名死者的遺體,要到翌日天光,清晨5時許才能運走。另有指當地搜救人員延誤施救及在桌山山頂工作的員工出現溝通問題,導致兩人死亡,當地警方正對意外展開死因調查。

總領事館入境處提供協助

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館在事發後,即時與西開普省野外救援隊核實情況,並向受傷旅伴表示慰問,積極為死者家屬處理後事提供協助。

總領事館又提醒國民,特別是進行風險較高的戶外極限項目時,務必做好安全措施,確保人身安全,如遇緊急情況,應立即和總領事館聯繫。駐開普敦總領事館的手提電話號碼為0723096634。

本港入境處指,在獲悉事件後,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署)及中國駐開普敦總領事館了解情況。目前已主動聯絡到當事人家屬,提供適切意見及可行協助,並會繼續與公署、總領事館及當事人家屬保持緊密聯繫,積極跟進事件及按家屬的意願提供可行的協助。

入境處又提醒在外本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