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對朱經緯判決有欠公平 支持上訴維護香港法治

2018-01-04

退休警司朱經緯在2014年違法「佔領」期間,為依法驅散違法者而用警棍誤打途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名成立,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監三個月。他獲准以5萬元保釋等候上訴。對於這個判決,許多社會人士都認為沒有考慮到違法「佔領」時期的特殊環境,和盡忠職守的前線執法人員面對的沉重壓力,對依法維護社會秩序時有過失的警察作出重判,顯然是有欠公平的。這一判決對執法人員今後的執法行動無疑會造成消極影響,甚至有可能再發生違法事件時,執法人員不敢依法處理,導致香港法治受到破壞的嚴重後果。因此,社會輿論普遍支持朱經緯上訴,希望還依法執行職務的前線警察一個公道;同時,希望政府與前線警務人員保持良好溝通,消除他們的疑慮。

客觀而言,朱經緯在執行職務時用警棍誤打行經的人,的確是有失誤。但這個失誤畢竟是在他在執行職務、合法使用武力時發生,而且,所遇到的事件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這些正當合理的抗辯理據,都被法官審理時忽視。事實上,三年多前,反對派為了達到其政治目的,策動了一場香港回歸以來規模最大、持續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期間,部分人霸佔鬧市馬路,設置路障堵塞交通要道,甚至以語言辱罵、肢體衝撞、雨傘戳刺等駭人聽聞的方式,衝擊警方防線,挑起了多次嚴重的衝突,導致數以百計的警察受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廣大警察發揚專業精神,不分晝夜,連續執勤,為維護社會秩序和法治立下了汗馬功勞。最終,警方也是用最文明的方式進行清場,依法平息了這次違法行動。

在這場涉及成千上萬人的行動之中,個別前線警務人員在執法過程中出現有限度的失誤,而且沒有造成重大傷害,應是情有可原的。尤其是參與違法「佔中」,甚至有暴力衝擊行為的許多激進人士,都獲法庭輕判社會服務令或緩刑,卻對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中出現過失的警務人員,重判三個月的刑罰,這能說公平、公正?能夠服眾嗎?

需要指出的是,這個案例將會對前線執法人員今後如何採取執法行動造成深遠的影響,對維護香港的法治也將造成不必要的衝擊。萬一將來香港再出現大規模的違法行動,警察需要使用必要武力來維持社會秩序時,類似的失誤難免不會發生。屆時,前線警察將如何去做呢?此案判決公佈後,三個警察工會都表示失望,他們一方面支持朱經緯上訴,另方面,也向警隊管理層反映對合法使用武力來維持社會秩序時的擔憂。許多香港市民和不少輿論更認為,有關判決有欠公平,對朱經緯在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中,因有失誤而被判刑表示同情並支持其上訴,期待上一級法庭能夠全面而客觀地考慮到各種因素,對此案依法作出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判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