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訂財委會會議程序遏拉布歪風事在必行

2018-01-05

立法會財委會今天及明天召開特別會議,處理修訂會議程序的機制。財委會成為近年拉布的重災區,大量不涉爭議的經濟民生項目撥款遭反對派拉布拖延,香港發展受阻,市民利益受損。修訂財委會會議程序刻不容緩,事在必行,唯有糾正財委會的拉布歪風,才能提升工作效率。在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之後,反對派狙擊施政的能量大減,為保住所餘無幾要脅政府的政治工具,反對派必定全力反撲。建制派議員更要團結齊心,毫不退讓,以香港發展大局為重,以民生福祉為念,堵塞財委會會議程序的漏洞,降低拉布的可乘之機,力保財委會回復正常。

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是立法會的重要職能之一,財委會更扮演重要角色。近年反對派為謀取政治利益、炫耀政治能量,在財委會不僅不能恰當行使權力,發揮對公共財政必要的監察作用;而且濫用權力,把財委會當作干擾施政的主要戰場,大打拉布戰,逼政府讓步。連沒有政治爭議的醫療、房屋、長者生活津貼、公務員薪酬等民生撥款,都被一拖再拖;創科局、新界東北發展、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等增加土地供應、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重大項目,關乎香港長遠發展,但在財委會幾經艱難才通過撥款,更屢屢引發社會激烈爭議,造成不必要的爭拗。

去年財委會完成審議29項財務建議,較前年的88個大減八成,批出的金額亦相差500億元。財委會平均一個項目用4.2個小時審議,比前一年慢了一半。財委會飽受拉布之累,議事效率低,費時失事,不但民生受影響,社會發展也被拖累,市民的不滿越來越大。情況顯示,財委會目前審批撥款的程序存在容易被人濫用的弊病,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例如反對派為拖延撥款,經常提出中止待續,令財委會討論的事項被迫腰斬。

針對財委會會議過程日趨複雜,現行會議程序已不能滿足工作需要,建制派議員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取消休會待續動議、訂明每名議員只能就每項議程作一個俗稱「37A」的臨時動議、記名表決鐘聲由5分鐘縮至1分鐘、財委會主席有酌情權決定每次會議的時間長度,以及若要財委會討論已獲工務小組或人事編制小組通過的項目,須先獲相關小組議員同意等。通過這些建議,可以簡化財委會會議程序,將會議程序「正規化」、「條文化」,更重要的是,防止反對派濫用拉布。

早前立法會大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增加了反對派在大會拉布的難度和成本。可以預見,為保住僅餘的拉布權,反對派肯定無所不用其極阻礙財委會修訂會議程序,視之為「不能再輸的戰役」。反對派必將以「守住公帑」為名,攻擊政府「濫建大白象工程」,抹黑建制派淪為「舉手機器」、做政府幫兇、浪費香港納稅人血汗錢討好內地,藉此打輿論戰、民意戰,增加財委會修訂會議程序的壓力和困難。

財委會修訂會議程序的挑戰不可低估,建制派議員應繼續發揚修改大會議事規則的成功經驗,保持通力合作,決心堅定,財委會主席更要果斷行事;同時建制派有必要充分向市民解釋,修訂財委會會議程序並無削弱監督政府的功能,只會令到討論更聚焦,議員更嚴格有效監察政府開支和撥款,避免做「大花筒」,而財委會議事效率提高,審批民生、基建、經濟等範疇撥款功能回復正常,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市民受惠,相信主流民意無理由不支持財委會修訂會議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