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推動港人享國民待遇 促進大灣區優勢互補

2018-01-05

民建聯代表團昨訪問廣東,向廣東省領導反映香港人期待在廣東先行先試、落實完整國民待遇的訴求,涉及便利生活、創業、就業三大重點關注領域,共16項具體建議,均得到廣東省方面的積極回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更是十九大報告指明的方向。該16項措施如能夠落實,將可為香港人在內地的生活、創業和就業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實惠,不僅有利於拓展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發展空間,也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實現人才流動、優勢互補。期待特區政府抓緊與廣東省政府和有關部門協調磋商,讓這些便民惠民措施早日能夠一一落實。

根據統計處數據,目前在內地定居的港人高達52萬,他們中部分是穿梭兩地的專業人士,是香港與內地人才、專業互補的生力軍。與此同時,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在內地讀書且有意向留在內地發展事業,他們對兩地合作發展都有重要作用。不過,由於多方面的原因,香港人目前仍未能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在內地的創業、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仍受到不少限制,這種局面不利於港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中央政府雷厲風行,上月公佈了三項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求學、工作和生活的措施,包括增加港澳學生獎學金、開放科研項目供港澳研究人員申請資助,以及容許在內地工作的港澳台居民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減少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北上工作生活的顧慮。

廣東省與港澳地區比鄰,彼此之間語言相通、文化相近,經濟發展的差距越來越小。國家亦明確支持廣東省在粵港合作方面「先行先試、重點突破」。民建聯本次提出的16項具體建議,涵蓋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是廣東省方面可以落實的,有望在短期內實現;有些是需要國家層面協調落實的,則需要持續跟進。特區政府應該在這方面積極作為,主動因應港人在內地生活面對的種種問題,與內地積極互動協調,新措施應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展望未來,港澳特區和廣東省都必須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帶來的歷史機遇,三地政府應積極協調,探求在大灣區範圍內給予港澳居民完整的國民待遇,讓港人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同時推動兩地間更緊密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達至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