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嘉誠:今年樓市穩 自住仍可買

2018-01-05
■李嘉誠指,現時全世界地價最高是香港,令地產商亦步步為營。■李嘉誠指,現時全世界地價最高是香港,令地產商亦步步為營。

國家注重經濟建設 香港必定有機可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去年本港股市樓市比翼齊升,今年甫開年,新盤即以進取價開盤,今年樓價會否再創新高?長和(0001)主席李嘉誠昨表示,香港樓市需求大,今年樓市依然「安定」,但不敢講會再升多少,又認為美國今年一定會加息。他重申:「能夠負擔得起,可以買樓自住,若炒樓便不好。」至於今年香港經濟,他預期有好有壞,要關注貿易形勢及朝鮮局勢對經濟的影響。不過,國家注重經濟建設,「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有利於整體發展,香港必定有機可尋。

李嘉誠昨日出席集團周年晚宴時指出,樓價升是供求問題,目前仍有很多人因自住需求而打算置業。「個個話貴都繼續買,爸爸或者阿爺會睇住個(仔)、孫,買樓畀佢]。」他認為,今年樓市依然「安定」,能夠負擔得起,仍可以買樓自住,但若炒樓便不好。

細單位有機會供應過剩

他又稱,目前有很多細單位在建,不過樓市講供求關係,如果供應多了,有朝一日細單位出現過剩「都唔出奇」,細單位價值都會唔一樣。對於市場近年頻出現「納米樓」,他稱,這是關乎樓市供求,待將來供應增加,細單位就會減少。

被問到現時本港地價是否過高,他回應指,「現時全世界最高是香港」,令地產商亦步步為營。

談到繼去年底以402億元出售中環中心75%業權後,會否再有出售物業計劃。李嘉誠表示,暫時未見會再出售物業,強調集團正在興建酒店,並已經收購商場,相信今年集團收租物業的固定收入可以創新高。

比特幣有風險 料美加息3次

對於長和與阿里巴巴集團的關聯公司螞蟻金服合資共同營運的電子錢包「支付寶HK」,李嘉誠表示,合作規模不會太大,而暫時也只有這個合作項目。對於比特幣(Bitcoin),他則持保守態度,亦無正面回應有否投資,只表示「我就保守瓥漶A絕對有風險。」

展望今年宏觀經濟,他說,美國今年至少加息兩次,今年經濟「有好有唔好...利息今年一定唔得(好)。今年加息唔可以太多,加一兩次就唔錯。」他又關注貿易形勢,因為好多國家都有貿易問題,如美國對中國出口還要商討貿易條款,而朝鮮局勢發展亦「好難講」,擔心該區會影響經濟。故他補充,「今年加息3次唔出奇」,加息及戰爭都是負面因素。

集團今年固定收入將大增

李嘉誠於集團周年晚宴致辭時提到, 在這熙熙攘攘的時代,對政治和經濟因素作出準確分析並不容易,因此要對各種不確定因素保持警惕。當低利率改變、貿易對壘的萌生和創新科技革命序曲合奏成曲,要秉持「發展不忘穩健」的主節奏進入2018年。

他指出,面對未來世界風雲變幻,必須有全景策略,朝正確的方向邁進。集團具備業務多元化之根基,而過去一年集團沉茧o展的固定收入穩步向前,未來更積極該業務增長,成為團極為重要部分,為股東爭取回報。同時,國家注重經濟建設,「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有利於整體的發展,在良策實踐中香港必定有機可尋。

李嘉誠點睇今年

睇經濟

■ 美國今年至少加息兩次,好多國家都有貿易問題,擔心朝鮮局勢會影響經濟,加息及戰爭都是負面因素。

■ 香港經濟預期有好有壞,但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有利於整體發展,香港必定有機可尋。

■ 比特幣(Bitcoin)絕對有風險。

睇樓市

■ 樓市依然「安定」,能夠負擔得起,仍可以買樓自住。

■ 有朝一日細單位出現過剩「都唔出奇」,細單位價值都會唔一樣。

■ 現時全世界地價最高是香港,令地產商亦步步為營。

睇集團

■ 集團暫時不會再出售物業,正在興建酒店,並收購商場,相信今年集團收租物業的固定收入可以創新高。

■ 即使是退休,仍會在公司(長和)做Senior advisor(高級顧問),亦仍會做李嘉誠基金會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