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落實「一國兩制」維護法治 律政司長任重道遠

2018-01-06

國務院宣佈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長職務,由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任,今日起生效。袁國強任內努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香港法治,成績有目共睹。未來要在香港繼續堅持維護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新任律政司司長任重道遠,挑戰不容低估。香港社會冀望鄭若驊擔起使命、不負所託,尊重國家憲制秩序,妥善處理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同時努力調和不同法律思維的差異,推動在重大法律問題上的良性互動,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法律服務合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互利雙贏提供法律保障。

袁國強擔任律政司長期間,香港法治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違法「佔中」、旺角暴亂、「港獨」抬頭、立法會宣誓風波等一系列事件,嚴重衝擊「一國兩制」,挑戰香港法治根基。袁國強無懼遭受「政治檢控」的抹黑和攻擊,負起律政司長的責任,按照基本法和本港法律果斷對違法者提出檢控,有效制裁「港獨」和激進暴力,彰顯了法治公義,維護了香港安寧和公眾利益。袁國強的卓越表現,受到各方高度評價。

香港回歸祖國20年,實踐已經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絕大部分港人認同、堅守「一國」之本,尊重「兩制」差異,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安排,支持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但本港始終有極少數政治勢力不斷挑戰回歸後的憲制秩序,以「維護香港固有法治制度」為名,把法律問題政治化,利用23條立法、普選議題、「一地兩檢」安排、國歌法立法等問題,不斷製造法律和政治爭議,激化兩地矛盾,嚴重影響了香港和諧穩定、穩健發展。

十九大報告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依據,如何在新的憲制、法律秩序下,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法治,這是作為特首和特區政府首席法律顧問的律政司長,必須面對的課題和使命。昨日鄭若驊在談到「一國兩制」的問題時表示,理解社會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的看法,相信大家只要以客觀理性的法律原則,分析人大按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將可以得到一致的法律結論。確實,香港市民期望新任律政司司長能夠認真研究這個重大課題,找到圓滿答案。

在立法實務層面,「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國歌法本地立法、23條立法的前期準備等等,工作難度都不可低估,需要律政司長立場堅定,有決心、有能力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不能讓政治凌駕法治,在尊重憲制秩序、堅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原則下,完成有利香港長遠發展、保障國家尊嚴和安全的重大立法工作,實現「一國兩制」的法律化、制度化,盡力捍衛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

另一方面,香港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建設, 是拓展香港發展空間的大勢所趨,這也需要律政司牽頭加強兩地的法律服務合作,為香港參與全新國家戰略和開拓海外市場提供法律保障,創造良好的法律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