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保公院服務質素 令公眾放心安心

2018-01-06

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涉在瑪麗醫院監督一宗換肝手術途中突然離開3小時,到一間私家醫院為其他病人做手術,受到多方質疑。瑪麗醫院昨日公佈事件調查報告指,吳國際無作出妥善安排「不能接受」,但相信是「單一事件」,亦沒提如何進行處分。但社會輿論認為,此次事件其實並非個別事件那麼簡單,反映的是資深醫生到私院執業,如何妥善兼顧公立醫院服務的問題。公立醫院作為本港醫療服務的中堅,資深醫生在公立醫院的服務必須有嚴格規範,避免類似厚此薄彼的問題重演,切實保障公立醫院的醫療服務質素,才能令公眾放心安心。

換肝手術極為複雜,除了主刀醫生,還需要資深專家在旁監督指導。在此次事件中,吳國際的角色正是從旁提供指導監督。但是在監督性命攸關的換肝手術期間,在病人腹部經已切開的情況下,吳國際突然離開崗位,為私家醫院的病人做手術,令瑪麗醫院病人的手術被迫拖延長達三小時。以手術酬勞而言,公立醫院與私家醫院難以相提並論,但救死扶傷的精神和責任絕對不能以金錢衡量。醫生若只以私家醫院的工作為優先,忽視照顧公立醫院病人的基本責任,是不能接受的。難怪事件曝光引起市民廣泛不滿。

不可否認,本港公立醫院工作環境和報酬遠低於私家醫院,近年不少知名的專科醫生紛紛轉投私家醫院,公立醫院反而要聘請私家醫院的資深醫生到公立醫院兼職,提供指導、顧問服務。這種局面下,難免會出現公私醫療機構難以兼顧的情況,容易導致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難以保障。

不要忘記,本港大多數資深醫生都是由公立醫院培養的,而培養一名專科顧問醫生通常需要10年甚至更長時間;另外,本港公立醫院承擔了本港9成的醫療服務,普羅大眾求醫問診、大多數奇難雜症的醫治,還是依賴公立醫院。公立醫院是本港市民健康保障的最重要安全網,政府對保持優質的醫療服務責無旁貸,市民亦對此有較高期望。

本港的法援制度,要求知名律師提供穩定的服務。此次醫生擅離崗位事件,醫管局、公立醫院等有關方面必須審慎檢討,訂立一套嚴格的規管制度,提高在公立醫院服務的醫生的責任心、投入感,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令大眾對公立醫院放心。 (相關新聞刊A8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