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強硬派教士 促封殺社交網

2018-01-07

伊朗一名強硬派伊斯蘭教士前日主持周五祈禱時,將伊朗近期發生大規模示威歸咎社交媒體煽動,促請政府全面封殺手機通訊程式Telegram和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等社交網,並建立自家社交媒體。聯合國一批人權專家警告,封鎖通訊嚴重違反基本人權。

強硬派教士哈塔米在首都德黑蘭向數以千計信眾發表演說,重提政府早前指示威是美國中情局(CIA)幕後策劃,並利用互聯網煽動,「當網絡空間被關閉,叛亂也會停止」,要求手機應用程式在伊朗設置伺服器,方便伊朗政府監管。哈塔米又稱,所有焚燒伊朗國旗的人應判死刑。

伊朗政府早已禁制twitter和facebook,日前更暫時封鎖Telegram,避免示威者利用它互通訊息及組織示威。伊朗目前估計有4,800萬名Telegram用家,佔全國人口逾半。

德黑蘭於周四晚仍出現反政府示威,到前日市面大致平靜,多個組織舉行支持政府的集會。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