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緊縮掀宮廷抗議 11王子被捕

2018-01-07

伊朗因物價飛漲引發連日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之際,其宿敵沙特阿拉伯亦因推出連串緊縮政策,罕有地引發宮廷抗議。11名王子因在王宮內,抗議國王薩勒曼停止為王室成員支付水電費,遭王室衛隊拘捕。

為紓緩沙特今年預計達1,950億里亞爾(約4,065億港元)的財赤,當局推出一系列緊縮及經改措施,但引起部分王室成員不滿,11名王子要求國王取消停止為他們支付水電費的命令,以及就一名早前被處決的兄弟要求金錢賠償,王室衛隊到場驅趕,但他們拒絕離開,衛隊因此逮捕各人,帶往守衛森嚴的埃爾海亞監獄關押,等候出庭受審。

沙特周一宣佈將汽油價調升近一倍,並徵收5%增值稅。為減輕公務員和軍人因加價造成生活成本上升,薩勒曼昨頒佈法令,向每名公務員提供每月1,000里亞爾(約2,084港元)津貼,在接壤也門邊境前線作戰的軍人,則每月獲5,000里亞爾(約1萬港元),估計政府額外支出230億里亞爾(約479億港元)。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