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總統訪法 馬克龍:土入歐無望

2018-01-07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前日首次到訪法國,期望藉此加強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推動盡快加入歐盟。然而因法國關注前年土耳其流產政變後當局大舉鎮壓,令此行蒙上陰影,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埃爾多安會面後,促請土國尊重法治,指土國近期的局勢發展,令該國無機會加入歐盟。

馬克龍在聯合記者會上稱,民主國家在打擊恐怖主義時必須遵循法律,同時對被拘留的土耳其學生、教師和記者的命運表達關切,坦言土國不可能在數年內加入歐盟,「若我指兩國關係可揭開新一章,那肯定是說謊」。他認為,歐盟可尋求與土耳其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希望看見土國與歐盟維持緊密關係。

埃爾多安重申土國希望加入歐盟,民眾對歐盟遲遲未作出決定感厭倦,土國不能永遠等待,可能被迫作出抉擇,又指土國對歐盟立場感到失望,或促使土國背向歐盟。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