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情瞭望台 > 正文

研究:每周39小時 健康工時上限

2018-01-08

澳洲一項研究顯示,若每周平均工時超過39小時,將不利精神健康。研究進一步指出,由於女性在工作以外要處理家務及照顧子女,長工時的影響更大,相對下男性的工時門檻較高,危害精神健康的工時上限為47小時。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迪恩從逾8,000名介乎24至64歲的澳洲成年人中,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而他們都曾參與《澳洲家庭、收入與勞動力動態》的調查,數據涵蓋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薪金及工時等資料。

迪恩和研究團隊分析數據後發現,撇除薪金、工作類型及工時彈性等因素後,參與研究的人士在平均工作逾39小時後,精神健康變差,這數字沒包括兩性上的差異,雖然男性和女性的工作能力相若,但後者的工資較低且有較少的自主權,並要花時間照顧家庭。

在考慮上述分別後,女性及男性在危害精神健康的工時上限分別為34及47小時,若兩者都不用承擔照顧他人的責任,上限則為48小時。■Minnpost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