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情瞭望台 > 正文

瑞典:曾試行日做6小時 成本過高叫停

2018-01-08
■哥德堡須額外聘請護士以彌補工時損失。■哥德堡須額外聘請護士以彌補工時損失。

瑞典過去兩年試行縮短工時,容許70名護士在薪酬不變下,每天僅上班6小時,較原來減少兩小時。調查發現他們較之前健康,亦感覺更開心及更有活力,生產力亦提高,但因成本過高,最終決定叫停。

調查顯示,工作時間較短的護士較少放病假,並能撥出更多時間做運動。然而成本是一個重要問題,以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為例,政府須額外聘請17名護士,才能彌補工時損失,結果花掉1,200萬瑞典克朗(約1,106萬港元)。

豐田分公司採用 增生產力

應用程式(app)開發公司Filimundus的試行情況顯示,員工病假數目減少1/4,生產力與工作8小時一樣,專注力提高,同事間也較少發生衝突。日本豐田車廠瑞典分公司自實行6小時工作後,生產力及盈利均提高,因此持續採用。

英國市場顧問公司Agent Marketing曾初試行6小時工作天,為期2個月,其間員工心情開朗,連顧客也感受到,有助招徠生意。不過部分員工為要在較短工時內完成工作,壓力反而增加,公司於是改為一周兩日實行6小時工作,當中一日是周五,另一日由員工自行選擇。 ■《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