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情瞭望台 > 正文

西班牙:午膳時間太長遲收工 拖低生育率

2018-01-08

西班牙工作文化一直為人詬病,例如午膳時間長達兩個多小時,導致下班時間延至晚上9時;打工一族在僱主下班前,通常不敢率先離開辦公室。這造成不少負面影響,包括拖低生育率,以及犧牲參加其他活動的時間等。

巴塞羅那釀酒廠Vallformosa銷售經理羅德里格茲對當地超長午膳時間感到不滿,希望與其他歐洲國家的工時看齊,又指假如員工可在下午5時下班,他們能接子女放學,亦可享受更多天倫之樂。

西班牙IESE商學院教授欽奇利亞指出,由於下班時間太遲,打工仔已極為疲倦,根本沒精力考慮生育。調查顯示當地平均每個家庭希望生育2.8名子女,但實際只有1.2名。巴塞羅那總商會婦女、商業及經濟觀察主任梅卡德亦認為工時太長,1/3身居企業要職的婦女因無法兼顧家庭及事業,一旦懷孕唯有辭職,導致人才流失。

加泰羅尼亞地方議會議員莫埃達諾則稱,西班牙的社會模式根深柢固,做任何事都較其他國家晚兩小時,例如通常下午3時吃午餐,晚上10時才吃晚餐,無法分配時間照顧家庭、參與社區及政治活動,認為必須改變現有文化。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