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市民支持鼓勵 警隊保持士氣不辱使命

2018-01-08

退休警司朱經緯被判入獄,引發全港社會廣泛關注。昨日多個團體遊行聲援朱經緯及支持警方執法。警務處長盧偉聰亦表示,警隊管理層對判決感到極之難過,會全力支援朱經緯及其家人。雖然案件對警隊尤其是前線警員執法造成困擾,但是市民的支持、警隊管理層的理解,就是對警隊最大的鼓勵,希望警隊一如既往,保持士氣,繼續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為市民服務。執法者受到重罰,煽動違法者卻逍遙法外,社會難以認同,公眾難以接受,當局必須從速從嚴檢控戴耀廷等「佔中三丑」,讓其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彰顯法律的公平公正。

警察對違法暴徒果斷執法,盡職盡責、維護治安的表現,沒有獲得嘉獎,反因執法的一時錯失而被重判,嚴重打擊了警隊士氣,更可能令部分前線警務人員執法放軟手腳,這對香港保持良好治安絕非好事,全港市民勢必成為輸家。因此,昨日市民不得不站出來,表達對判決的不滿和憂慮。市民的擔憂完全可以理解,警隊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香港多年來一直是世界上社會秩序最好的城市之一,警隊功不可沒。因此,警隊作為執法者,必須擁有必要的權威,維持社會秩序的行動,必須要有完善的法律予以保護。

案件亦受到警隊的重視。警務處長盧偉聰除了安撫警隊外,表示理解有同事對使用武力指引有疑慮及擔心,警方已成立有員方代表的工作小組,並會盡快做出結果。違法「佔中」、旺角暴亂是香港近年鮮見的大規模騷亂,暴力衝擊變本加厲,對警方執法造成前所未見的挑戰,香港警隊執法文明克制本已冠絕全球,但是七警案、朱經緯案,對前線警員執法帶來極大的困擾。

前線警員面對囂張挑釁,承受巨大身心壓力,最終以專業克制的執法平息了違法暴力行為,捍衛了法治,保障了市民安全和社會安寧,前線警員絕不應遭受不公平的法律待遇。為了今後警隊有效執法以及避免誤墮法網,當局有需要訂定更明確清晰的指引,更應為警隊提供法律支援、給予鼓勵,確保他們不洩氣,繼續盡忠職守,服務香港。

「佔中」平息至今已有三年多,多名執法的警察因過失而被判監,但是,參與「佔中」的暴徒判決多數輕描淡寫,最令人不憤的是,戴耀廷等「佔中三丑」,作為始作俑者,不斷鼓吹「違法達義」,是本港法治受重創、執法警察被拖累的罪魁禍首,但是「佔中三丑」至今未受到法律制裁,這難免令人質疑法律有不同尺度。香港是法治社會,對違法者處置要一視同仁,戴耀廷等人是法律學者,知法犯法,法庭如何判決,公眾正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