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僭建事件應吸取教訓 更要摒棄泛政治化

2018-01-10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寓所有僭建一事,備受社會關注。昨日特首林鄭月娥首次回應事件,指鄭若驊沒有隱瞞,不涉及誠信問題,仍然相信鄭若驊是司長的理想人選。寓所僭建曝光後,鄭若驊迅速向特首和公眾交待,誠懇致歉,並無刻意隱瞞;但亦顯示她敏感度不足、警覺性不高。本港社會對問責官員和公務員、擔任公職人士要求很高,特區政府有必要吸取教訓,對官員的個人事務要有更嚴謹的指引,防止類似事件重演;更要慎防有人為打擊管治威信,刻意將事件政治化,上綱上線,令賢能之士對進入「熱廚房」敬而遠之,讓政府更難選賢任能。

鄭若驊在僭建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向特首林鄭月娥報告情況,林鄭月娥亦要求鄭盡快公開說明,以釋公眾疑慮;當日鄭若驊急召記者會作出解釋,指寓所涉及的僭建是購入物業時「情況已是這樣」,之後無作出其他結構性改動,承諾會配合屋宇署的工作,如有違規會隨即跟進,對事件引起不便再次致歉。鄭若驊已承認僭建事實,並積極配合屋宇署入屋調查,可見她並無任何隱瞞。

本港社會要求官員、公職人員比「白紙更白」,進入管治團隊或擔任公職的人士,入職前應該認真審視、徹底撇清各種過往的種種問題,防範瓜田李下,避免影響自己形象,削弱政府公信力。可惜鄭若驊警覺性仍然不足,雖然她以往擔任公職為香港和國家盡心盡力,貢獻良多,但是進入管治團隊、出任律政司司長要職,公眾的關注和要求已經與擔任一般公職不可同日而語。

如今,鄭若驊已向公眾交代事件,坦承不足,並且願意配合當局作出適當處置;特首林鄭月娥亦指當中不涉隱瞞,事件應盡快告一段落,讓政府和當事人集中精力處理政務、服務市民,坊間沒有必要窮追猛打,持續炒作放大,甚至抱持非要有人下台否則不善罷甘休的心態。經一事,長一智。未來政府在挑選、任命問責官員,尤其是重要崗位的負責人,有必要進一步完善申報和審查機制,設定更嚴格的標準和指引,既要當事人在入職前主動申報,政府也要加以核查,有任何僭建、金錢及其他利益糾葛都必須在入職前處理妥當,確保任命的官員身家清白,不再因一時疏忽而掀起軒然大波,損害管治威信。

本港近年高度政治化,官員成為政治攻擊的主要目標。「熱廚房」難捱,問責官員、公務員長期處身風眼中被批評,不僅個人承受巨大壓力,連家人都被連累,在任的意興闌珊,更嚇走外界有意進入政府的人士。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會,要維持良好的城市管理,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非常需要一個高效優質的政府,需要大量優秀的管治人才。任由無底線的政治指控嚇走人才,絕對不是香港之福。

香港不缺乏人才,有不少有心、有力及有承擔的精英,還是願意放棄高薪厚祿、舒適生活,投身政府為民服務,社會對於問責官員、管治團隊的監督要公道合理、實事求是,不能用放大鏡、顯微眼看待、對待官員的失誤,問責與批評要有平衡點,切忌政治化,否則只會嚇怕人才,最終受害的是全體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