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擬促「官員互訪」 美妄推《台灣旅行法》

2018-01-11

中國駐美大使警告:若通過將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後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 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9日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以「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草案將提交參議院表決,兩院協調一致,提交總統特朗普簽署便能生效成為法律。中國駐美大使此前曾警告,若通過相關法案,將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後果。

該法稱,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在各層面的訪問」,類似議案曾於2016年在聯邦參、眾兩院都提出。法案提到,美國國會認為,「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美國對台當局高層官員「訪問」美國的自我設限讓雙方始終缺乏有效溝通,阻礙雙方關係發展,美國政策「理應」促進美國與台灣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這項法案由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夏波提出,共有80多位國會議員共同連署。

中:已跨中美穩定紅線

台灣中央社報道指,美國與台灣自1979年終止外交關係後,台灣地區的主要官員,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過去派出訪台的閣員,都只限於商務或教育部門的交流。

事實上,內地方面一直關注此法案,駐美大使崔天凱去年8月曾致信給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有關強化美台關係與交往的條文表達嚴重關切,要求他們阻止法案通過。崔天凱指,若通過相關法案,將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後果」,並稱提案是「對中國主權、國家統一及安全利益的侵害,也跨越穩定中美關係的紅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