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大新校長:台灣一直用肝換GDP

2018-01-11
■台大學者痛批台當局不重視人才價值,薪資停滯不前,導致台灣經濟節節敗退。 網上圖片■台大學者痛批台當局不重視人才價值,薪資停滯不前,導致台灣經濟節節敗退。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將於2月接任台大新校長的管中閔,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不重視人才價值,教授薪資落後亞洲,並形容「台灣一直在用肝換GDP」。

綜合台媒報道,管中閔在批判時強調,全球財金領域排名前50名的大學,助理教授起薪高達年薪20萬美元,台灣年薪不到4萬美元;台灣教授兼課一小時750元新台幣,健身教練一小時甚至達2,000新台幣,「價格就是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台灣高教薪資停滯不前,在市場競爭下就會節節敗退,所以上任後第一件要推動的事,就是留才和攬才。

此前,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也表示,教授薪資過低是導致台灣頂尖大學崩解的主要原因。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最近公佈2018世界大學11個專業領域排名,內地頂尖高校壓倒性完勝台灣各大學。對此,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說,個別評鑑結果並不是絕對的,例如,台大在QS排名在全世界60名上下,五大領域皆進入前50名,但是不同評鑑資料放在一起也很有參考價值。很不幸的,「台灣所有的頂尖大學已經面臨到崩解的邊緣。」郭大維分析,原因主要來自於教授薪資過低。

籲重視人才價值

談到近年來的少子化和老年化現象,管中閔表示,台灣早年因為沒有實體資本,就是「工廠思維」,人家做8小時,我們做10小時,一直用肝在換GDP。他說:「若再不重視人的價值,沒有更新鮮的肝換GDP了,台灣人就只剩下老肝。」

對於台大此前爆出的論文抄襲風波,管中閔認為,這些年台灣經濟不好,社會長久爭吵、撕裂,逐漸喪失正直的聲音。管中閔希望,未來他和校內師生,可以一起重新檢視正直的意義。

另外,當天有媒體質疑,管中閔於去年6月14日接任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而該公司副董事長蔡明興卻是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之一,未作出利益迴避。對此,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解釋,辦法已經明訂遴選委員若與候選人有或曾有配偶及三等親內血親、姻親關係,學位論文指導的師生關係,需要迴避,因此蔡明興不用迴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