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房協應善用盈餘 切實補貼基層租戶

2018-01-11

房協宣佈,轄下20條屋h合共3.2萬個單位,從今年4月1日起將加租8%,並將仿效房委會機制,首次引入富戶政策,及推行租金援助計劃。自2010年起,房協每隔兩年都會加租,本次加租幅度更高於過去兩年的累積通脹和工資增長,引發居民和公眾不滿。房協雖屬一個獨立運作機構,但轄下出租屋h畢竟屬於資助性質,絕大部分租戶是基層市民,照顧這些居民的實際負擔能力和生活質素,是房協的應盡責任。近年環球投資市場表現出色,房協在財政盈餘充分的情況下,應透過其他開源節流的途徑補貼基層市民,不應將成本上漲完全轉嫁租戶。

房協是一個獨立運作、財政自主及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但與房委會不同,房協不受政府監管,租金增減全由房協自行決定,對比房委會在2007年引入「可加可減」機制,以租戶的負擔能力釐定公屋租金,房協對租戶的保障和照顧明顯較少。現在房協引入富戶政策及推行租金援助計劃,事實上也是試圖與房委會看齊,希望令公共房屋資源能更有效分配;但租金調整機制方面,房協卻沒有與房委會看齊,租金機制有選擇性,難免造成房協租戶居民的不滿。

房協自2010解凍租金之後,以改善工程開支增加及營運成本通脹為由,每兩年加租一次,分別於2010年調升3%,2012年調升6%,2014年及2016年均調升8%,加上本次的8%加幅,累積加幅近四成。尤其是今年的租金加幅,遠高於過去兩年的累積通脹的4.6%,亦高於名義工資的累積增長的7.5%,無疑令基層居民百上加斤。

必須要看到,房協一些老舊的屋h,居民多數是長者,沒有收入又被大幅加租,生活勢必更艱難。雖然房協加租同時推出租金援助計劃,但計劃推出初期居民了解有限,獨居長者未必知道如何申請,房協需要提供適切支援,協助有需要的租戶獲得援助。

在大幅加租的背後,房協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的財政年度,錄得總收入81億港元,較上年增加23%,主要由於證券投資的收入增加,整體淨盈餘為32億港元。過去一年,本港和外圍股市暢旺,來自證券投資的收入想必更為豐厚。以房協轄下3.2萬個單位,平均每戶加租159元計算,每年只是為房協增加6100萬的收入,佔其總收入的比例不足1%,可謂「九牛一毛」,更令人質疑加租的必要性。

房協既是非牟利機構,主要功能和職責是照顧基層市民住屋需要,又有充足的盈餘和儲備,應該妥善理財,盡量以其他方面的盈利來補貼基層住戶,減低對靠加租支持營運的依賴。如此,才能符合房協資助性房屋的初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