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屈西環關心當「干預」 馬斐森辯稱被曲解

2018-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即將「跳船」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任內行徑屢受爭議,近日他把握離職前的最後機會頻頻接受訪問,欲為自己辯解,結果弄出「大頭佛」。他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稱中聯辦經常與他聯絡,被別有用心者解讀為受到「干預」。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日表示,已向馬斐森了解情況,澄清有關說法是錯誤引述(misquoted),指報道是「假新聞」(fake news)。他又否認自己無意跟馬斐森談續約,而是對方當時只完成了兩年多的任期,「規矩上點都應該3年半至4年先傾。」

李國章昨日接受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專訪,被問及馬斐森早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稱,中聯辦經常與他聯絡,形容中聯辦「對教育事務感興趣」,似乎意有所指。李國章回應指,自己被報道內容嚇了一跳,隨即透過短訊向馬斐森了解情況,並在節目上即場讀出馬斐森的回覆,引述馬批評《南早》的說法是錯誤引述。

李國章引馬澄清非干預

他引述馬斐森指,自己當時被記者問到是否經常在壓力下工作,馬回答「經常」(all the time);其後再被問到是否曾與中聯辦溝通,馬回答是,結果報道將兩者混淆一起。馬斐森在短訊中並強調自己從未使用「干預」(interference)一詞,訪問過程中只提及中聯辦會給意見(advice)。

被問到中聯辦與大學校長會面並給予意見是否恰當,李國章強調香港的教育相當重要,中聯辦關心大學發展可以理解,也認為提意見不至於構成壓力,「難道連傾偈都唔得?」

掌港大兩年不應談續約

他續說,自己過往亦曾出席中聯辦飯局,形容對方主要是想聆聽大學管理層對於大學發展的看法,不認為涉及干預。他寄語外界看待事情必須客觀,切勿但凡涉及「中央」便一味反對。

《南早》報道又引述馬斐森自稱「已踏入5年任期的第四年」,歸咎李國章遲遲未有跟他洽談續約是其「跳槽」的原因之一。李國章反駁指,「即使至今時今日,他也未有做到第四年。」李國章憶述馬斐森曾在2016年向他提出想要續約多5年,惟當時對方在任只有兩年多時間,強調大學規矩上不可能如此,反問在短短兩年多時間便談續約又是否合理?

李國章指出,替換校長或不與校長續約是一件大事,除非任內犯下重大錯誤,否則「好難炒校長」,亦無人打算將馬斐森解僱。

學生會「斷莊」應反省

就港大學生會幹事會出現「斷莊」情況,即無人組閣參加來屆競選。李國章認為這與學生會近年作風激進有關,「學生會自己要反省,出發點應該是維護學生利益......而非搞政治。」他提到過往學生會發起的衝擊校委會事件中,有學生使用暴力,結果導致學生會失去同學信任,「同學都覺得學生會立場不代表我,我都費事講鴽A。」

另一方面,馬斐森接受港大校園英文刊物《hKUDOS》訪問時,再就當日十校長反「港獨」聯署砌詞解釋,聲稱若有機會希望能讓聲明譴責的地方更加清晰,又謂港大學生「應可討論『港獨』(I think they should)」,言論與昔日大相逕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