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空巴深化與華合作:津將月產6架A320飛機

2018-01-11
■空中巴士將在天津的工廠增產A320系列飛機。圖為工人在為A320飛機進行機身建造。資料圖片■空中巴士將在天津的工廠增產A320系列飛機。圖為工人在為A320飛機進行機身建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歐洲航空業巨頭空中巴士公司(Airbus)法國巴黎時間9日表示,將與中國航空業繼續加強工業合作。雖然外界此前預計法國總統馬克龍此次訪華,會力推空巴在中國的銷售,不過空巴當天發佈的新聞公報裡,並沒有提到相關的內容。

續與中國加強科技創新等合作

空巴當天發佈新聞公報說,將與中國加強在技術創新、工程能力提升和供應鏈拓展等方面的合作。根據空巴與中方合作夥伴當天在北京簽署的框架協議,位於天津的空巴亞洲總裝線A320系列飛機產量將由目前的每月4架增至2019年初的每月5架和2020年初的每月6架。

中法聯合公報第14點提到,中法兩國願繼續加強在航空領域的良好合作。兩國元首鼓勵空巴公司及其中方合作夥伴圍繞A330、A350、A380探討新合作。中方願根據中國航空運輸市場發展需要,通過同法方的互利、友好協商,繼續採購空巴飛機。雙方對未來簽署新合同的前景感到高興。

空巴首席運營官兼民用飛機總裁法布里斯.布利葉說:「空巴與中國在航空工業合作領域取得的成就已經成為中歐合作夥伴關係的典範。我們非常驕傲地和中方夥伴一起將合作推向新高度。」

空巴亞洲總裝線自2008年投產以來,已總裝完成並向中國及亞太地區用戶交付354架A320系列飛機。空巴與中國航空業的工業合作始於1985年並持續快速發展,2017年雙方工業合作總值達近6億美元。

法媒讚馬克龍訪華「成果斐然」

馬克龍於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法國媒體《費加羅報》報道說,馬克龍此次訪華期間,從應對氣候變化到捍衛多邊主義,與中國領導人就全面深化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達成一致,「在外交領域成果斐然」。

《費加羅報》網站發表的文章《法國為何應進一步和中國合作》中還提到,法國企業可以在新能源、垃圾處理、養老、旅遊、文化等產業擴大中國市場份額,中國投資可以為法國項目提供資金,活躍市場氛圍,還能為法國創造就業。兩國企業也能在「一帶一路」覆蓋的國家聯手開拓市場。

法國《回聲報》報道說,馬克龍用「信任、坦誠和建設性」來形容他和習近平主席的交流,他還對「一帶一路」表示支持,認為這一倡議符合法國和歐洲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