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虛擬貓身價暴漲千五倍

2018-01-12
■網易即將推出「招財貓」區塊鏈養貓遊戲。網上截圖■網易即將推出「招財貓」區塊鏈養貓遊戲。網上截圖

內地禁比特幣交易 市場轉炒數碼資產

雖然比特幣在內地全面被禁,但數碼資產市場因「區塊鏈養寵物」的盛行再次火熱起來。網易正在孵化的區塊鏈貓,起始價定為5元人民幣,尚未問世其身價卻已在炒作下暴漲1,500倍。有團隊還開發了一款區塊鏈養狗遊戲,基於自身的虛擬幣種運行。業內人士稱,儘管這些項目看起來是遊戲,實際上更像是數碼資產的交易,預計未來區塊鏈還會變種出許多新的虛擬資產供人炒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所謂區塊鏈養貓養狗,指的是用數碼貨幣交易虛擬寵物,每隻寵物皆獨一無二,不能複製、帶走或毀壞,輩分愈高或品種愈稀有,其價格就愈高。以當前炒得最勁的加密貓CryptoKitties為例,輩分靠前的幾代貓,最高掛牌價為10萬以太幣,按照昨天價格算計,折合約7.8億元人民幣。不過輩分低且品種普通的加密貓,掛牌價僅為20元人民幣。

遊戲正內測 一隻僅5元

近日網易開始內測名為「招財貓」的區塊鏈養貓遊戲,據網上洩露的內測版資料顯示,每隻虛擬招財貓售價為網易的500虛擬金幣,換算成人民幣為5元一隻。首次內測投放的1,500隻貓很快被搶購一空。按照規則,招財貓目前尚未正式問世,會被鎖定50天。即使如此,網上各個交易平台已經開始大肆炒作招財貓,原本5元人民幣的招財貓目前普遍炒到1,000元人民幣至2,000元人民幣,甚至還索價一個以太幣(昨天價格約7,800元人民幣),令網易招財貓未正式推出已身價暴漲逾千倍。

冀一夜暴富 投資者搶購

如此高昂的利潤,令到一批原先投資數碼貨幣的人,很快嗅到了虛擬寵物的炒作機會。投資者汪小姐表示,加密貓炒得起在於操作上可交配、繁殖以及販賣新生小貓,且愈早入局賺錢機會愈大。雖然她現在僅買得起第10代至第20代的加密貓,但只要繁殖出稀有品種,加上有玩家不斷入局,導致貓的後代以幾何式增長,仍有可能會一夜暴富。

最貴數碼貓 叫價逾7億

據Kitty Sales的數據統計,撇去天文數字的掛牌價格,目前實際成交價格仍十分驚人。截至昨天成交價格最高的虛擬貓為11萬美元(約70萬元人民幣),且成交的加密貓中共有6隻價格超過10萬美元。目前外國市場上最貴的數碼虛擬貓掛牌價高達1.2億美元(約7.67億元人民幣),玩家的數量亦愈來愈多,以在去年12月推出的CryptoKitties遊戲為例,據Bitgame統計,截至2018年1月1日,玩家數量已經高達4萬人,成交價總額為2.7億元人民幣。

另外,內地還有Achain團隊開發了CryptoDogs,基本玩法和CryptoKitties類似,就是並非用以太幣交易,將採用Achain自己的ACT數碼貨幣。這遊戲目前交易者亦眾多,虛擬狗的價格有成倍的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