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區塊鏈領漲 滬指10連升

2018-01-12
■兩市區塊鏈概念持續火爆,滬綜指昨天收出10連陽。中新社■兩市區塊鏈概念持續火爆,滬綜指昨天收出10連陽。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雖然市場對回調擔憂日漸加深,但滬綜指昨日依然頑強收出10連陽,收市升0.1%,報3,425點,兩市區塊鏈概念持續火爆,板塊升幅近6%。

早盤低開0.18%後,滬綜指在區塊鏈、稀有金屬等板塊帶動下,快速拉升翻紅,之後則陷入回調態勢,午後跌幅逐漸收窄翻紅,臨近尾盤又陷入拉鋸戰,最終贏得險勝。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425點,漲3點,或0.1%;深成指報11,464點,漲27點,或0.24%;創業板指報1,804點,漲13點,或0.73%。兩市共成交4,772億元(人民幣,下同)。

貴州茅台逆市倒跌

承接周三升勢,區塊鏈再次成為上漲急先鋒,板塊升幅近6%,愛康科技、壹橋股份、信雅達、金證股份、中科金財、易見股份等9股漲停。不過寧波海順認為,區塊鏈還是一個受消息影響的小題材,而並非主流資金選擇的大題材。軟件服務、移動支付、雲計算、網絡安全、電子信息、大數據等板塊升幅也都超過2%。水泥建材、鋼鐵、石油、可燃冰、煤炭等板塊領跌,貴州茅台昨日逆勢跌1.39%,800元攻堅戰出現反覆。

2006年的6月,A股曾走出驚人的11連陽,天信投顧指,10連陽的滬綜指距「歷史之最」已經不遠,不排除將打平「歷史之最」。惟該機構同時提醒,10連陽後股指即將逼近前期高點,短期而言不具備多少優勢。

學者料A股港股化

此外,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昨日發表文章稱,2017年A股市場中,行業龍頭股成交額佔全市場的比重接近10%,佔比為歷史最高,由此推理,未來A股港股化的趨勢真有可能出現,「即那些小市值股票由於失去了『殼資源價值』,流動性越來越差,最後變為『仙股』。」

他續稱,如果說A股市場交易量分佈出現「二八現象」,是機構化加速的結果,但也會引發被質押股票因價格下跌,而導致的違約,故需防範散戶被「淘汰」過快的風險。他還提到,要關注2018年的IPO規模,並不見得規模越大越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固然重要,但防風險更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